寫完了遊記流水帳之後終於要進入到攻略的部分了 事實上土耳其自助旅行並不難 還可以說是很簡單 下面提供個人本次旅遊經驗的土耳其攻略 請記住以下資訊可能因人事時地物而改變

1. 機票

  由於台北目前並沒有直飛伊斯坦堡的班機 故一般都是在泰國 越南 香港 吉隆坡 新加坡 韓國轉機 訂機票的時候可以搜尋這些轉機點哪一個比較便宜 須注意的是距離最短的班機不一定是最便宜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我是訂馬航從新加坡起飛到吉隆坡轉機再飛到伊斯坦堡 這樣子轉機一次的機票價格比直接訂吉隆坡到伊斯坦堡還要便宜許多(同一班飛機) 所以在搜尋機票的時候可以多注意這個部分也許可以幫助你再省一筆費用 土耳其國內班機的部分 你可以上下列土耳其航空公司的網站訂購機票 Turkish Airlines, Atlasjet, Pegasus Airlines 不過土耳其國內航空我倒是一次也沒搭過 我都搭巴士 但有幾段真的挺累人的(巴士的搭法可以見後續攻略)

2. 簽證

  台灣人赴土耳其簽證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是電子簽證(Turkey e-visa) 二是實體簽證 電子簽證比較便宜 只需要24美金就可以搞定 但限制是只能從首都安卡拉Ankara的Esenboga國際機場, 伊斯坦堡Istanbul的Ataturk國際機場及Sabiha Gokcen國際機場三個地方入境 在土耳其停留期間為30天 申請網頁如下https://www.evisa.gov.tr/en/ 只要按照步驟填寫就可以了 申請付費完記得把它列印出來 航空公司及海關都會檢查 另外一種簽證就是實體簽證 單次入出境一般簽證申請費用1800且需要到土耳其貿易辦事處申請(需要照片兩張 護照正本及影本 申請表可以上網Download) 申請費用1800 停留期間為30天 簽證大約需要三個工作天完成 但沒有出入境機場的限制 假如各位只去土耳其而不去其他國家的話 建議申請e-visa就可以了

3. 離境證明

  由於有的人結束土耳其行程後會想從土耳其搭船或火車到希臘 這時候離境證明就會是個麻煩 行前我有打電話到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問過 貿易辦事處的人回覆說使用e-visa如果要搭船或火車離開的話有風險 土耳其最近海關比較嚴 海關想要是可以刁難的 所以建議還是準備離境機票比較保險 假如真的想要走海路或陸路離開的話 還是申請實體visa試試看吧 但實體visa還是需要準備離境證明 實際上我出發之後土耳其的海關沒有看我的離境證明 反而是馬航在新加坡的櫃台很仔細的確認了我的離境證明 所以這個部分會對想走海路或陸路離開的人比較困擾一點 行前最好打電話到航空公司櫃檯確認一下以免拿不到機票

4. 貨幣

  台灣換不到土耳其里拉 所以最好先在台灣換一點歐元(土耳其離歐洲近 換歐元比較好用) 再到土耳其換里拉 或者是辦國外提款功能 我個人是很喜歡用國外提款 而且聽說假如你是上海商銀的薪資戶的話 國外提款免手續費 假如是真的 那就真的很威了(但我是永豐 固定每筆抽100台幣 當地銀行會再抽 抽多少就看銀行) 當地換匯的話 機場跟蘇菲亞教堂附近的匯率實在很糟糕 所以一開始不要換太多里拉 你可以到有頂大市集裡面找找(不是周邊喔 是要走到市集裡面) 我在那裡有看到不錯的匯率 至於帶多少錢才夠 當地上廁所一次1里拉 我的話吃飯伊斯坦堡觀光區餐廳吃一次大約12里拉~25里拉(視吃什麼而定) 沙威瑪 4里拉~8里拉 水一瓶小瓶的0.5里拉~0.75里拉 橘子汁1里拉(小杯)~4里拉 其餘可以參考我後續的攻略 預算各位就自己抓吧 我土耳其待了19天省吃儉用住Hostel 含單程機票 簽證 保險 門票 交通 娛樂 住宿 飲食 上廁所不到六萬台幣

5. 網路

  土耳其基礎建設還不錯 大部分地區都收得到手機訊號 所以可以到當地買SIM卡 不貴 有買的話還是可以隨時打卡上傳照片 我是沒有買 都找有Free WiFi的地方 但我有調查了一下3G網路的價格 下面照片供各位參考(Malatya拍的 伊斯坦堡機場的不知道有沒有比較貴)

IMG_8026  

6. 英文能力

  土耳其不是英語系國家 西部觀光區還好 很多人跟店家會講基礎英文 不用擔心 至於東部就比較糟糕了 我遇到的飯店櫃台跟當地旅行社也都不會講英文 ˊ且是連One, Two, Three, Four都聽不懂的 至於個人英語能力 我個人是覺得假如你初中有畢業 英語有考60分就可以出發了 反正英語再好的人去很多時候都是雞同鴨講 重點是你如何搭配肢體表達

7. 鍛鍊身體

  請稍微鍛鍊一下身體 那裡夏天很熱冬天很冷 不要身體不適應生病了

8. 保險

  基本的旅行平安險 醫療險都是必要的

9. 行李打包

  我的行李有哪些? 因為我是男生 又不只跑土耳其 我也不是打包高手 所以下面各位參考就好了

我是分兩個背包 一個普通背包 一個拉桿背包 重的東西放拉桿背包裡面可以使我的肩膀負擔減輕很多

IMG_7070  

備用手機是緊急求救用的 哨子以備不時之需 防蚊液防戶外蚊蟲叮咬 防蚊貼片可以在蚊子多的地方助你一夜好眠(但我在土耳其沒有遇到蚊子)

IMG_7071  

隱形眼鏡 充電器 手機尿袋(Power bank) 耳機及頭燈(頭燈我蠻建議帶的 土耳其沒用到倒是在希臘用到了)

IMG_7072    

鍋子 筷子 湯匙(基本上鍋子也建議買304不鏽鋼 鋁的雖輕但吃了會老人痴呆 另外土耳其用不到鍋子 我在土耳其的Hostel沒遇到過有廚房的) 曬衣繩 萬用插頭 雨傘 小鎖頭(Hostel很多都有置物櫃 但要自備小鎖頭)

IMG_7073  

隱形腰包(一定要 重要的東西放裡面絕不離身) 牙膏牙刷 牙線 刮鬍刀 水壺 筆記本 旅遊書

IMG_7074  

背包雨衣 感冒藥 過敏藥 胃藥(請帶有殺菌功能的胃藥 不要帶個胃乳或若元碇就去了) 眼藥 外傷用藥 皮膚用藥 太陽眼鏡(一定要)

IMG_7075  

相機 肥皂(我的清潔用品只有肥皂 可以洗頭洗臉洗澡刮鬍還可以洗衣服) 頸枕(長途旅行必備 免得醒來頭都在別人肩膀上)

IMG_7076  

還有衣服內褲襪子 泳衣 事實上我衣服帶太多了 有的沒穿到 所以我的行李連同兩件背包(拉桿背包本身2.5公斤) 共9.4公斤剛好不用拖運

以上行前準備篇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福 的頭像
    阿福

    阿福的旅行碎碎念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