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代名詞 也幾乎是所有遊客到土耳其觀光的第一站 大家都是懷著不安與期待來到這個城市 當然許多商人跟騙子也都看上這一點 趁著觀光客剛到還搞不清楚狀況跟物價的時候很狠的敲你一筆 俗話說頭過身就過 基本上搞懂伊斯坦堡整個土耳其也就差不多是那樣 所以下面分享我在伊斯坦堡的經驗使大家到伊斯坦堡時能比較早進入狀況 也比較不會那麼不安

1. 抵達伊斯坦堡

  一般來說從台灣飛過去大概都是飛到Istanbul國際機場(IST) 當你在機場換完滙之後 就會需要搭乘捷運到市區 順著機場地鐵的標誌走到地鐵站後會看到下面這個告示牌及自動售票機

IMG_7256  

不是只有我 很多外國觀光客看到這地圖的時候都會深深的嘆一口氣 因為不是英文 但是沒關係 你只要花4里拉(坐到哪一站都是4里拉) 買車票 或是買Istanbul card(類似悠遊卡 儲值多少可以自己決定 有買的話坐車坐船比較便宜) 然後搭乘紅線 坐到最後一站Aksaray站 出站後你會看到下面的廣場

IMG_8556  

IMG_8557  

繼續往前一直走約200公尺 會有一座橋如下 

IMG_8560  

從橋下走過後買票換乘輕軌電車(要再買一 次票 也是4里拉 或者是有Istanbul card就直接刷卡了) 坐往Kabatas方向如下圖

IMG_8563  

然後搭到Sultanahmet站(右手邊是個公園) 就到蘇菲亞教堂及藍色清真寺 

2. 舊城區景點

  伊斯坦堡很大 很多地方可以參觀可以逛 但最精華遊客也最多的地區就是下圖中的舊城區

1  

在舊城區幾乎所有著名景點都大概用走路的就會到 我也建議走路 漫步在這一區感覺挺好的 在這一區比較推薦的景點是蘇菲亞教堂 藍色清真寺 地下宮殿 托普卡皮皇宮(Topkapı Sarayı) 有頂大市集 香料市場 加拉塔大橋(橋本身不漂亮但港口是漂亮的) 另外假如你打算要參觀很多博物館或是古蹟的話門票並不便宜 你買門票的時候可以考慮買Museum Pass 會比較便宜 Museum Pass的介紹可以看這網址http://www.muze.gov.tr/museum_pass 下面是一點照片給各位先看看

蘇菲亞教堂 進入門票30里拉

2.Istanbul-Turkey  

藍色清真寺(好像有弄錯重點) 進入門票免費但請先洗腳 洗腳也免費 還有肥皂提供還不錯

IMG_7359  

地下宮殿 進入門票20里拉

P1100863  

托普卡皮皇宮皇宮進入 門票30里拉 後宮另外要再加錢

P1110035  

皇宮旁邊的公園進去走到底有個喝茶的地方 景觀還不錯 一壺茶7里拉

P1100969  

有頂大市集及香料市場周邊(有頂大市集進去或香料市場進去可以注意一下換匯的地方 有的匯率比你在路邊看到的好很多喔)

P1110066  

P1110063  

IMG_7405  

加拉塔大橋周邊 很多人釣魚

P1100988  

P1100975  

P1100991  

還有一個地方旅遊書上比較少提到 在下面地圖上標示的地方山上有個咖啡廳(Piyer Loti Kahvesi) 搭乘纜車上山可以俯瞰整個伊斯坦堡 景觀比加拉達塔還棒 在香料市場搭乘55號公車可以到纜車站

2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景點公開資訊都有我就不贅訴了

3. 新城區景點

  新城區坐車可以到 有可以走路過橋 但很曬 我想新城區最顯眼的地標就是加拉達塔了 另外還有塔克辛廣場有很多店可以逛街 下面是一些新城區的照片

3  

加拉達塔 進入門票18里拉

P1110007  

塔上的景觀很棒

P1110014  

前往塔克辛廣場的路上 就只是個逛街的地方

P1110028  

4. 亞洲區景點

  亞洲區的位置如下

4  

亞洲區由於沒有什麼古蹟景點博物館的 所以這一區的遊客相對較少 但我非常喜歡這一區 是當地人在逛的地方 假如你真的想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的話 我非常推薦你到亞洲區的Kadikoy Kadikoy很像西門町 還有菜市場你可以跟當地人一樣坐在路邊喝茶或土耳其咖啡 看著街頭藝人唱著異國風情的流行音樂 感覺真的很棒 而且這一區的物價也比較平實一點 舊城區的物價正在與歐洲看齊了 到這一區的交通方式可以在加拉塔大橋旁邊的港口搭乘往Kadikoy的船如下圖 一樣是單趟4里拉

IMG_8568  

下面是Kadikoy的照片以及船上風光

IMG_8572    

IMG_8577  

右邊的老頭正開心的在跳土耳其舞

IMG_8592  

5. 飲食推薦

  土耳其有很多傳統食物 以下推薦幾種

茶: 土耳其人很愛喝紅茶 他們真的隨時都要來上一杯 在伊斯坦堡紅茶一杯約2里拉 土耳其東部紅茶一杯約1里拉 喝起來就是一般的紅茶 但用土耳其紅茶杯裝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 另外還有蘋果茶 但土耳其人不愛喝 下面這杯是人家請的

IMG_7883  

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有別於一般西方的咖啡 比較類似阿拉伯咖啡 他們是連粉一起到倒杯子裡面的 所以喝起來粉粉的 我很喜歡喝 伊斯坦堡一杯咖啡大約4里拉~6里拉

IMG_8598  

Raki: 誰說回教國家不喝酒 Raki算是土耳其的國酒 原本的顏色是透明的 但是一加水之後就會變成乳白色 喝起來有茴香的味道 而且喝這種酒的時候他們會希望妳把下面這杯一口乾了

IMG_8343  

Kebab: 就是烤肉 土耳其有各式各樣的Kebab 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Poetry Kebab 不過我不太建議在伊斯坦堡試Poetry Kebab 到其他地方再試會便宜得多 下面就是Poetry Kebab 我在Capadocia吃只要十幾里拉而已

IMG_7811  

Yogurt: 一種酸奶 假如你愛喝優酪乳的話可以試試 但我喝不習慣就是了 下面右邊這杯就是Yogurt

IMG_7279  

沙威瑪: 土耳其的沙威瑪跟台灣的味道有點不同 也有各種肉可以選 是你省錢時的好選擇 我在伊斯坦堡吃了很多沙威瑪

IMG_7393  

甜點: 土耳其的甜點很有名 也很多種選擇 而且真的很甜 喜歡甜食的可別錯過了

IMG_7335  

土耳其冰淇淋: 不用我多說明了 一般觀光區一球約2里拉~3里拉 東部的Van是一球1里拉 所以假如你在伊斯坦堡問到一球5里拉的話可以毫不留情的轉身離開

6. 活動推薦

伊斯坦堡的消費比較高 假如你要參加什麼活動或者要吃什麼的話最好考量一下要選擇哪一些 不要全部都在伊斯坦堡消費 伊斯坦堡有的活動或飲食其他地方都有 而且沒有什麼不同

土耳其浴: 試過的都說讚 包含女孩子也是讚不絕口 但我沒試 因為我對給男人洗澡有心理障礙

欣賞旋轉舞: 就是一個人原地一直轉 旋轉代表著對神的敬意 你可以花錢到餐廳吃一頓好的順便觀賞旋轉舞 但是我是到藍色清真寺旁邊有個樓梯下去一些餐廳 是開放式的 我站在那裡看免費的

7. 物價

  物價的部分先前有經有稍微提了一下 伊斯坦堡的物價比其他地方都要高上一些 假如你不太知道要怎麼衡量的話 記住土耳其的物價會與台北相當或低一些 如果妳問到比台北高很多的物價的話 那就是貴了 可以掉頭就走 他們會露出失望的表情但是那不會怎麼樣

8. 伊斯坦堡騙術大公開

  土耳其人大部分都很棒 但也不是沒有騙子 窮人也很多 晚上你在舊城區散步的話會看到很多很像賣火材的小女孩或是貧民百萬富翁的小兄弟的這種可憐小朋友 我相信很多是真的 但旅行的原則就是不能施捨錢 這一點是沒有辦法 我只有在一位小女孩跟我要水喝的時候給了她手上剩的半瓶水而已(基本上她也是直接搶走 但我並不介意) 另外在接近黃昏的時候蘇菲亞教堂前的廣場會有需多騙子出現 因為白天太熱 所以騙子載黃昏比較多 只有少數較為努力的會在白天出現 他們會假裝跟你問路 或者是明明就一副很熟這裡的樣子卻要你幫他拍照的 或者是跟你借火點菸的 他們都會想辦法跟你搭訕 然後說他們是杜拜來的 來這裡玩三個月 要不要去喝一杯之類的 可別真的跟他們去 因為喝那一杯很可能價值不斐 

9. 安全提示

  土耳其整體來說治安良好 但搶劫也是偶有聽聞 但也不用太擔心 在伊斯坦堡觀光區塊 只要街上還有人的地方 你要待到晚上十一點或者超過十二點都會很安全 可以在街上拿出你的iPhone大方使用 也可以在晚上到路邊酒吧喝點小酒(酒吧都是觀光客 因為是回教國家的關係 當地人不太上酒吧) 只要不要走到四下無人的地方就好了 另外衣著的部分 我整趟土耳其行程幾乎都是無袖上衣加短褲 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但土耳其男人有點色 女孩子也別真的穿太露 最需要注意的反而是要小心車子 因為伊斯坦堡的紅綠燈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人行道又窄 輕軌電車班次又密集 土耳其人開車又很猛 我就親眼看見一個人差點被撞 還好他閃得快 所以在伊斯坦堡旅遊的時候請小心交通安全 還有小心財物

以上是伊斯坦堡的觀光攻略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並祝各位有美好的伊斯坦堡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福 的頭像
    阿福

    阿福的旅行碎碎念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